轨道科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轨道科普小知识-第三期
时间:2020年04月22日 20:48 来源:网络 作者:

你对地铁车辆知多少?



按照国际标准,地铁车辆类型可分为:A、B、C三种。A型车宽3米,B型车宽2.8米,C型车宽2.6米。长度可通过改变编组来调整,高度差别不大,而宽度一旦成型就无法改变,因此是区分车型的唯一标准。车辆长度:A型21—24米;B型19—21米;C型15—19米。

车体是容纳乘客和司机驾驶(对于有司机室的车辆)的地方,又是安装与连接其他设备和部件的基础。一般有底架、端墙、侧墙及车顶等,是地铁车辆的重要组成部分。地铁车轮一般都采用整体辗钢车轮,包括踏面、轮缘、轮辋、辐板和轮毂五个部分。车轮与钢轨的接触面称为踏面。一个突出的圆弧部分称为轮缘,是保持车辆沿钢轨运行,防止脱轨的重要部分。轮辋是车轮上踏面下最外的一圈,轮毂是轮与轴相互配合的部分,辐板是联接轮辋与轮毂的部分。

列车清洗机(简称洗车机)主要用于地铁列车的表面清洗,采用列车自行牵引,在洗车线上通过各个刷组自动对列车两侧(包括车门和窗玻璃)、车头及车尾进行洗刷的作业方式,清除列车由于运行和检修造成的车辆表面的灰尘、油污和其他污垢。

列车架修就是列车运营达到5年时,对重要部件进行拆解逐一检查,对已经损耗的部件进行更换。是一种较深层次的列车解体维修,对列车转向架、轮对、制动、牵引、空调等部件进行检修,同时对转向架、轮对等部件探伤,更换寿命到期的零部件。地铁列车探伤就像是人的身体健康检查一样,是地铁列车架大修工作里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主要任务是对列车受力部件进行裂纹寻找,并通过各种方法进行修补,地铁列车探伤也称为地铁列车探伤作业。

按照规定,地铁列车运营年限达到10年或走行公里数达到120万公里时,将进行返厂修理。


关闭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