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括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括 >> 学院简介

 

轨道交通学院秉承“崇德重技,求实创新”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先做人,再做事”的教育理念;把握“行业标准为主线,岗位能力为抓手”的职业需求,突出专业特色建设,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构建与生产实际相适应的课程体系,摸索出“赛、教、研、创”育人新模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学院现设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信号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供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等六个专业,做到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全覆盖,致力于培养适应轨道交通行业需求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为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全面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学院办学模式是在合肥市政府指导下,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与合肥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双主体”模式。根据企业需求,岗位能力需求,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方案,分析岗位生产过程,分解岗位工作任务,落实教学过程。将企业生产过程转化为教学资源,按行业标准共同开发课程与教材,建立健全教学体系。建立双元制的职业教学模式。

学院不断谋求发展,广开渠道,以副理事长单位积极参加轨道交通产教联盟;与北京智联友道有限公司共建轨道交通产业学院;参加轨道交通职业教育联盟;参加全国铁道车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等。极大地丰富了教育教学资源,与用人企业、行业、兄弟院校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轨道交通产教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学院拥有强有力的教学团队,主要包括本校专任教学团队,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专业教学团队,本科院校、高职院校联合教学团队。教师队伍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既精通专业理论知识、又具备专业实践教学能力。学院目前拥有安徽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 ,巢湖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名,合肥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1名,巢湖市青年岗位创新能手1名,合肥市轨道交通信号控制专业教学团队1个。教师科研能力过硬,目前已主持与参与国家级教科研项目2项、省级教科研项目16项,校级教科研项目12项。出版专著16本,拥有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50多项,技能大赛经验丰富,多次在国赛、省赛及行业赛中取得佳绩,已获国赛一等奖3项,省赛一等奖30多项。

 

国赛一等奖

学院注重教学实训基地建设,除与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外,校内建有功能完备的城市轨道运营管理实训中心、城市轨道信号实训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实训中心和城市轨道机电技术实训中心,拟建成供电技术中心、车辆技术中心等教学实训场所。这些教学实训场所真实再现了实际工作岗位中的职责任务,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与理解能力。

教学实训基地

轨道交通学院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之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主要成果与荣誉包括:

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国赛一等奖

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安徽赛区省赛一等奖(五项)、

省赛二等奖(五项)、省赛三等奖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轨道交通信号控制与设计”赛项国赛一等奖

2019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轨道交通信号控制与设计”赛项省赛一等奖、省赛二等奖

2019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 “数字化矿山监测技术”赛项省赛二等奖

2019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矿井灾害应急救援技术”赛项省赛三等奖

2019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安徽赛区省赛二等奖 (五项)、省赛三等奖(三项)

2019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综合应用行业赛(高职组)国赛二等奖(两项)

2019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综合应用华东区行业赛(高职组) 省一等奖、省二等奖

2019安徽省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无人机竞速与组装” 省一等奖

2019年第五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匠心.职场秀简历精英挑战大赛二等奖(两项)、三等奖

学生获奖荣誉

轨道人将坚持“精益求精,知行合一”的理念,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求实创新。学院将培养更多的具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进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服务于社会发展,服务于轨道交通的发展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