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0年04月23日 14:32 来源: 作者:

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是素质教育的深化和具体化。为了进一步深化我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毕业生创业就业,更好地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推动学院创新与创业教育的开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结合我院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推进学院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引领,更新教育理念,建立创新创业教育机制,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平台,加强条件和政策保障,协同配合,汇聚合力,形成全院共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环境,为创建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奠定扎实的基础,为合肥乃至安徽和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的优秀技术技能人才。

二、总体目标

围绕学院人才培养总目标和创建地方技能型高水大学的总体要求,注重顶层设计,强化育人特色,坚持创新创业教育面向全体学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2015年,全面深化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到2020年实现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践训练、创业孵化、指导帮扶、文化引领的有机融合,建成全覆盖、分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投身创业实践的学生显著增加。

三、组织领导

1.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构,统筹协调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为切实加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组,领导、组织、协调和指导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组,由书记、院长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教务处、学生处、组织人事处、宣传部、实验实训中心、科研部、团委、招生就业处、培训部(技能鉴定站)、财务处、资产科和各系部(分院)共同参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培训部(技能鉴定站),负责具体的日常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精心组织,指导实施,把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形成各部门共同配合,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系部(分院)也要加强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系部(分院)要提高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组织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领导小组,由行政、党总支、团总支、学工办和专业教研室主任及部分老师组成,同时聘请创业成功的校友、企业管理者、有关专家担任学生的创业导师,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3.整合大学生科技实践创意创新活动和技能大赛。成立我院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科技活动指导中心,中心挂靠学生处,为全院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和能力培养提供实践环境与必要条件。尤其对已经接受过系统的创新创业课程教育、且具备创新创业潜质和创新创业热情的大学生,大学生科技实践创意创新指导活动中心可以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指导,并为项目启动提供支持。

四、具体措施

1、更新教育理念,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科学把握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素质教育、就业教育的内在联系,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精神为核心,以创新创业项目和活动为载体,以创新创业能力提高为关键的创新创业教育新理念。切实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设计,注重面向全体学生,注重项目带动,注重通过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健康发展。(教务处,科研部)

2、立足制度创新,建立与创新创业教育相适应的激励政策与制度。在专业培养方案中规定必修的创新实践学分,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最基本的创新创业教育,对参与科技竞赛和创业实践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给予适当学分。鼓励教师投身创新创业教育,对指导学生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进行奖励。(教务处,科研部,创新创业学院)

3、加强校企合作,构建我院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平台。设立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构建我院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平台,力争使创新创业教育在我校率先取得突破,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推进学院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引领。具体目标是:(1)建设三个体系: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创新创业生态体系;(2)打造三个平台: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创业孵化平台;(3)形成两支队伍: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创新创业导师队伍;(4)开展两类培训:创新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5)组织三大类活动:创业大赛 、创业论坛和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学院,各相关部门)。

同时,充分发挥第二课堂教育的作用,把学生处、团委和招生就业处等部门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科技节活动、创业计划大赛、学生社团活动等作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第二课堂多样化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实现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的自由交流,在全院形成浓郁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学生处、团委和招生就业处)。

4、加大扶持力度,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金。不断加大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投入,将创新创业教育所需经费纳入学院年度预算,为创新创业教育稳步、持续开展提供物质上的保障。同时,通过学院投入、社会捐助、个人支持等渠道,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金,用于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扶持重点项目(财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5、发掘社会资源,建立专家指导创新创业教育的机制。准确把握创新创业教育的政策导向,瞄准社会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建立政府推动、学院主动、社会互动的创新创业教育联动机制。积极争取和利用政府的优惠政策,与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行业协会开展密切合作,形成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创新创业学院)。

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人才优势,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委员会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咨询、指导;审定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参与建设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评估创新创业项目;协助建立与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的联系。创新创业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由学校主管领导、资深教师、政府官员、知名企业家、优秀校友等构成(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宣传部)。

6、加强师资建设,形成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引导专业教师、就业创业指导教师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理论和案例研究,不断增强在专业教育、就业指导课中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支持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鼓励教师参与社会行业的创新创业实践。积极从社会各界聘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等作为兼职教师,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组织人事处,创新创业学院)。

定期组织教师培训、实训和交流,组织创新创业教育经验交流会、座谈会、调研活动,总结交流创新创业教育经验,不断提高教师教学研究与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水平(组织人事处,创新创业学院)。

7、加强社团建设,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文化氛围。建立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社团,支持学生自主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团体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各类创新创业教育活动,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教育文化氛围。通过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大赛,举办创新创业论坛、经验交流会、事迹报告会,邀请企业家及相关领域的政府官员到校讲座、对话,组织到企业参观学习等课外创新创业文化活动,激发学生创业动机与需求。收集整理我院大学生创业成功案例,汇编创新创业教育先进经验材料,推广创新创业教育优秀成果(团委,学生处,招生就业处)。

 

关闭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