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介绍
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2:52 来源: 作者:

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现代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掌握一定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实践技能、良好职业道德和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从事接触网运行检修与施工、变配电所运行检修及电气设备试验、工厂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等工作,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人才规格

坚持德育为先,着力培养学生“诚信、敬业、守纪、实干、创优”的人格品质和职业风格,使学生既成才也成人,德才兼备;培养人文精神,塑造现代文明人,使学生“会生活、善审美、有品位”;夯实专业基本技能,努力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使学生形成扎实基本功;提高专业理论素养,形成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文学文化底蕴,打造学生创新思维能力;拓宽人才培养口径,让每个学生形成适当的职业迁移能力;培养和铸造高职特色,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1.通用能力

(1)具有运用正确的思想、观点与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较强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公关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3)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及信息检索、采集、整理、分析和利用的能力;

(4)具有接受新知识、新事物以及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

(5)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责任感,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

(6)具有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创业创新能力;

(7)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处理和协调工作场合常见事务的能力。

2.专业能力

(1)熟悉本专业所面向职业岗位群的基本工作内容及工作流程,具备完成本职工作的基本能力;

(2)具有城市轨道交通牵引变电所运行与维护、接触网的施工与运营维护、高电压电气设备测试控制、运行维护及电力线路施工的能力;

3.拓展能力

(1)具有本专业内的较强社会活动能力和接受新技术的自学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处理和协调工作场合常见事务的能力;

(2)具有一定的城市轨道交通供配电领域的创新创业能力、具有技术改造和技术开发的能力、继续学习与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自谋职业的能力;

(三)招生对象、学制与毕业要求

1.招生对象

普通高考考生或分类招生考生。

2.基本学制

全日制,三年。

3.毕业要求

(1)学分要求

学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完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必修及选修课程,完成各教育教学环节,总学分至少达到145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程24学分、专业必修课程83学分、能力拓展课程22学分。

(2)职业资格证书要求

本专业要求毕业生至少应取得以下职业资格证书或中、高级技能证书之一:

序号

职业资格或技能证书名称

发证机关

1

高压电工证 (初级)

安徽省劳动保障厅

2

CAD证

AUTODESK考证中心

3

高空攀登作业许可证(高压)


(四)职业岗位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适合到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局、大型企业的供配电相关领域,从事下列岗位群就业:

1.从事城市轨道交通、铁路牵引变电所、接触网、高电压设备、供电线路的运营、检修和维护的工作;

2.从事城市轨道交通、铁路牵引供电工程的施工与管理的工作;

3.从事城市轨道交通、铁路电力调度及高压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的工作;

4.从事各类电力企业担任施工、运行维护工作的高级技术管理的工作;

5.从事电力供电设备生产企业,从事设备生产、调试安装、维修

工作具体从事职业岗位群:

1.接触网设备运行、检修及施工-----接触网工;

2.变配电所值班-----变配电所值班员;

3.变配电设备检修----变电检修工;

4.配电线路设备运行、检修及施工-----电力线路工;

5.电气设备试验-----电气试验工;

6.电气安全管理-----电气安全员;

7.电气设备运行与维护-----维修电工。

二、培养模式

(一)人才培养规格

1、掌握高等数学的基本理论,能运用数学工具分析解决一般难度工程实际数学问题。

2、具有充分的计算机应用及操作能力,计算机操作水平通过职业技能鉴定。

3、英语水平要通过国家三级考试,能翻译本专业的一般难度的外文资料。

4、比较系统地掌握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知识,具备电工技术应用能力,通过劳动部门组织的中级维修电工证考核。

5、具有较强的机械、电气工程制图与识图能力。

6、掌握牵引供电系统,包括接触网、牵引变电所系统、电力线路相关基本知识;

7、掌握牵引供电系统设备、工厂电气设备的工作原理与检修原理、高电压设备测试原理基本知识;

8、掌握电力运行安全管理、企业班组管理基本知识;

9、具有本专业内的较强社会活动能力和接受新技术的自学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处理和协调工作场合常见事务的能力。

(二)素质结构

1、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与邓小平理论基本内容并具相应的政治思想素质。

2、具有法律基础知识与认识,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道德风尚。

3、具备端正的学习态度、团队精神与良好的工作作风。

4、具有强健的体魄。

(三)知识结构

1.公共基础知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体育,实用英语,应用数学,就业指导等。

2.职业技术基础知识:电工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机械制图与CAD,单片机技术,PLC技术等。

3.职业技术核心知识:接触网技术基础,接触网维护与检修,供配电技术,牵引供电系统(一次),变电所二次系统,高电压技术,SCADA远动技术,继电保护与自动装置,牵引供电规程与规则等。

4.职业技术拓展知识:变电所实训,接触网实训,SCADA实训等。

关闭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