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介绍
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2:44 来源: 作者:

根据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指导思想,结合我院自身的办学特色和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人才短缺的现状,按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本着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制定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和代码

专业名称: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

专业代码:600602

所属门类:交通运输大类

二、入学要求

1、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2、身高男170cm、女生162cm,身体健康, 无色盲色弱等

三、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3年,采用“2.5+0.5”形式,即校内学习2.5学年,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顶岗实习”0.5学年。

四、职业面向

根据对人才市场和行业企业的调查研究,经过论证,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职业岗位、各岗位的主要工作任务及相应的职业能力要求。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交通运输大类(60)

城市轨道交通类(6006)

机电技术专业(02)

铁路技术人员(2-02-20-00)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维护与检修或者机电设备运营与管理人员

低压电工证

高压电工证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现代企业管理的需要,掌握一定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实践技能、良好职业道德和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从事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运营与维护等工作,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一)素质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的理想、事业心和责任感。树立科学世界观和人生观,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了解我国传统文化和基本国情,了解国内外相关基本法律知识和基本社会科学知识。

2.专业素质

(1)熟悉本专业所面向职业岗位群的基本工作内容及工作流程,具备完成本职工作的基本能力;

(2)具有识读和绘制城市轨道机电设备系统的能力(包括机电设备电气系统图以及机电设备有关零部件的三维绘制)。

(3)具有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的理论基础和设备操作技术能力。

(4)具有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的日常维护能力。

(5)具有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的维修技术(包括设备常规故障处理和特殊故障处理的能力)。

(6)具有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突发故障的应急处理能力。

(7)具有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运行的组织管理能力(包括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和非正常运行)。

(8)具有使用常规应用软件(如办公软件Office)和机电专业软件(如三维CAD)的能力。

(9)具有再学习,提高和更新知识,不断发展和拓宽业务领域的素质。

3.身心素质

身心健康、胸襟开阔、善于沟通、坚忍不拔;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有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知识要求

1.基础文化知识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人文素质,具有解决一般工程计算的能力、计算机应用的能力和开拓市场要求相适应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2.专业基础知识

熟悉本专业所面向职业岗位群的基本工作内容及工作流程,具备完成本职工作的基本能力;具有识读和绘制城市轨道机电设备系统的能力(包括机电设备电气系统图以及机电设备有关零部件的三维绘制);具有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的理论基础和设备操作技术能力;具有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的日常维护能力。

3.专业知识

具有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的维修技术(包括设备常规故障处理和特殊故障处理的能力)。具有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突发故障的应急处理能力;具有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运行的组织管理能力(包括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和非正常运行);具有使用常规应用软件(如办公软件Office)和机电专业软件(如三维CAD)的能力。

(三)能力要求

1、职业能力分析:

专业课程体系的建立来自于对岗位职业能力分析,从与专业相对应的专业能力、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进行分步分解。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从业人员要进行相关设备的维修与制造,加强设备的检测、维护和售后服务,熟练生产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与管理,并在有效完成工作任务时,能够与同事进行有效交流,协作完成企业一线生产活动。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还要考虑国际、国内市场环境、社会责任和生态保护对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职业的不同要求,以及由于社会经济发展给职业活动带来的新变化,如行业内部相关标准的变革与生产设备的更新。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从业人员的一切业务活动应遵守相关的法令、法规及职业道德,还要关注生产安全、商业机密、知识产权保护和生态安全等有关问题。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业务人员在完成工作任务时,一方面应用已有专业性知识和经验性知识,另一方面要关注职业发展动态,以扩展自己的行动能力。

2、职业能力要求:

(1)社会能力

具备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

具备团队工作能力和团队组织能力;

具备人际交往能力,能在工作中妥善处理各种人际关系事务;

具备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

(2)方法能力

具有识读和绘制城市轨道机电设备系统的能力;

具有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的理论基础和设备操作技术能力;

具有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的日常维护能力;

具备制定工作计划能力;

具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具备独立学习新技术的能力;

具备评估总结工作结果能力。

具备职业生涯规划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基层决策能力。

(3)专业核心能力

具有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的维修技术;

具有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突发故障的应急处理能力;

具有城市轨道交通机电设备运行的组织管理能力;

具有安全、文明生产和环境保护的相关知识和技能;

具备正确使用外语专业资料的能力。

其他辅助技能:会收集有关专业信息、使用国家技术标准,具有一定的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能力。

关闭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