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共青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团员发展制度
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5:52 来源: 作者:

共青团员发展工作是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具体的,经常性的工作,同时又是团的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团章》和上级组织关于团员发展的有关要求,特制定本制度。

一、入团条件

(一)入团的基本条件是:

年龄在十四周岁以上,二十八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了解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二)入团考察标准:

1、思想进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拥护,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团组织的各项活动,乐意接受并努力完成团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

2、工作学习努力。具有主人翁责任感,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学习刻苦努力,成绩提高较快。

3、具有良好的社会主义品德,举止文明,行为端正;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关心集体,遵守公德,支持好人好事,勇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

4、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能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培养考察办法

全面贯彻“积极地有计划地发展新团员,向一切先进青年敞开团的大门”的方针,努力做到积极培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协调发展。

(一)摸底排队,了解情况,做出计划,严格按照团员条件和标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二)确定专人和入团积极分子联系,经常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三)积极组织申请入团的积极分子参加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使它们在实践中得到启发教育和锻炼。

(四)吸收青年积极分子参加一些团的会议和团的活动,以提高他们对团的认识。

(五)分配他们做一些适当的社会工作,加强他们的思想训练和组织性,纪律性训练。

(六)定期给他们上团课,使他们了解团的章程和团的基本知识,明确入团的目的和努力方向。对团的积极分子培养,还要帮助他们进行定期的思想的工作总结,对他们在思想,工作,学习上的成绩和缺点,团组织应及时给予鼓励和批评,并不断对他们提出新的要求。

(七)团支部每学期要制定发展工作计划,建立入团积极分子名册,对提出入团青年,须经过团组织半年以上的考察,方可被吸收入团;对尚未提出入团的青年,包括犯错误的青年,要主动接受他们,启发他们上进,对他们的进步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当其具备条件时,及时发展入团。

   

三、接收团员的手续和程序

(一)要求入团的青年,必须向团支部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申请书的内容包括:本人对团的认识,入团的动机,本人的愿望,努力方向及本人简历,奖惩情况等。经团组织半年以上的培养考查并参加团的基本知识培训合格,方可被吸收入团。

(二)凡申请入团的青年,必须有本支部二个团员做介绍人(受留校察看的团员不能做入团介绍人)。介绍人可由申请人自己选择,也可由团支部指定,介绍人必须负责地向被介绍人说明团章,同时要向团组织说明被介绍人的思想,日常表现和本人经历以及培养考察情况。

(三)团支部委员会经过审查,并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后,对基本具备入团条件的,报团委预审,经团委原则同意后,领取《入团志愿书》。

(四)申请人必须认真如实地填写《入团志愿书》,介绍人应在入团志愿书上填写自己意见。

(五)提交支部大会讨论通过。  讨论接受新团员的支部大会的程序是:

1、申请人宣读《入团志愿书》,介绍人应在入团志愿书上填写说细情况;

2、团员发表意见进行讨论;

3、支部报告对申请人的审查意见;

4、团员举行表决;

5、主持人宣布支部大会决议;

6、申请人表态;

7、可请青年积极分子谈体会。讨论接收青年入团的支部大会必须有支部半数以上的有选举权的团员出席,接收新团员的决议必须经到会团员的半数以上同意才能通过。不能以个别征求意见的方式来代替到支部大会表决。

8、团支部将支部大会决议报校团委批准,校团委对支部大会的决议要及时审批经批准后,发给新团员批准通知书。

9、青年被批准入团后,团支部应及时将批准的决定通知本人,并在支部团员大会上宣布。要及时向新团员颁发团员证,并将新团员编入团小组,参加团的组织生活。被批准入团的青年,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取得团籍,从校团委批准的那个月起交纳团费。

四、新团员的宣誓

新团员必须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誓词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入团宣誓仪式可以根据不同情况,由校团委或支部委员会组织,仪式的程序一般是:

(一)主持人报告新团员宣誓人名单,讲明宣誓意义和以新团员提出希望。

(二)新、老团员代表讲话;

(三)团干部带领宣誓,领誓人和宣誓人面向团旗举起右手,领誓人念一名誓词,宣誓人跟着念一名,念到“宣誓人”时,宣誓人依次报自己的名字,宣誓完毕,仪式即告结束。

(四)入团宣誓吸收团的积极分子参加,使们受到生动的教育,明确努力方向,争取早日加入团组织。

 

关闭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