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团工作 >> 文明创建 >> 正文
轨道交通学院自管委工作制度
时间:2020年04月26日 10:36 来源: 作者:

 

一、自管委职责:

(一)院自管委职责

1、 院自管委是轨道交通学院学生自治组织,由各班卫生委员、各宿舍长及部门成员共同组成,协助学院搞好宿舍卫生、纪律、安全保卫等工作。院自管委接受学校及轨道交通学院双重领导,日常工作由院自管委主席、部长全权负责协调组织。

2、 院自管委负责安排本院宿舍内务、卫生及其晚归的检查工作,对在宿管工作中成绩突出的班级和个人,建议学院给予表彰和奖励,表现差的班级和个人给予教育和批评。

3、 协助学校、学院引导学生、遵守学校各种规章制度,爱护公物,整理寝室等。

4、 经常向学院领导反映学生对宿舍管理的意见、建议及在宿舍内的违纪现象并采纳同学们反映的合理意见。

5、 配合学校和学院宿舍管理老师及公寓宿管员搞好宿舍管理。

(二)院自管委干部职责

主席职责:负责本部门全面工作,起到组织、指挥、统筹全局的作用,并对院学生工作处及学院下达的工作进行安排,指导监督自管委成员在本院范围内开展工作,定期召开会议,传达学校、学院有关文件和指导精神,布置、汇总各项工作,定期与不定期地对学院各班各寝室进行工作检查并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自管委部长职责:协助主席做好以上工作,主席不在学校时负责自管委的全部工作。

自管委成员职责:协助主席、副主席和部长做好各项日常工作。

二、宿舍整理标准

为了营造寝室优秀文明气氛,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为生活和学习更好的服务,自管委特将寝室内务整理的有关标准公布如下:

1、床铺要求: 床上用品保持干净整齐;被子须叠放整齐,床单无褶皱;床上不摆放其他衣物等。

2、书桌要求:桌面干净无污渍;书籍摆放整齐划一;其他用品布局合理;不摆放其他杂物。

3、地面要求:保持地面清洁,无果皮纸屑等垃圾;地面干净明亮;无水迹、痰迹、烟头等。

4、鞋物要求:摆放位置恰当;摆放统一、整洁。

5、空气要求: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防止异味的产生;杜绝蝇、蚊等虫子;注意个人卫生。

6、墙壁要求:墙壁无乱贴乱画,保持墙壁洁白;墙壁装饰物要有整体美感,提倡个人或宿舍特色。

7、玻璃要求:玻璃洁净明亮,粘贴的装饰物具有美感且不影响室内光线;窗档上无污渍,窗帘整洁。

8、窗台要求:不摆放鞋类、饮料瓶等杂物;保持窗台清洁无泥土;花草、花盆摆放位置合适,具有美感; 无水迹、痰迹等。

9、内务要求:毛巾、口杯、水桶等生活用品摆放整齐合理。

10、整体效果要求:不使用蜡烛等明火,保证宿舍安全;垃圾桶摆放位置恰当,保持垃圾箱的清洁;爱护同学个人财物和公共财物;宿舍有自己的特色布置,美观大方。

11、宿舍氛围要求:宿舍成员团结友好,宿舍间和睦相处;宿舍成员共同营造出一个温馨、和谐的休息学习环境;有本宿舍独特的宿舍文化;对待来客礼貌大方,热情接待。

细则:寝室要始终保持三净:地面净、门窗净、桌凳净;三整齐:床上用品整齐、鞋子摆放整齐、学习用品摆放整齐。如果有能力也可以试着装饰一下,使寝室更优雅、别致、温馨、有创意。

  1. 班级卫生标准

  2. 课桌要求:表面和抽屉内不得有纸屑和垃圾;座椅全部立着;

  3. 讲台要求:桌面不得有粉灰,粉笔黑板擦摆放整齐;

  4. 黑板要求:黑版面保持清洁;

  5. 窗帘要求:每扇窗帘全部拉上;

  6. 地面卫生:地面保持清洁从,清扫工具摆放整齐;

    四、检查的相关规定

    卫生检查和晚归检查是为规范学生日常生活的一项基本工作,是培养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和加强学生安全意识的一种重要手段。为使查寝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院自管委结合《学院学生守则》的有关规定,拟定了我院查寝工作细则。

  7. 院自管委查寝程序

1、院自管委成员每周检查1—2次宿舍(1次固定日期的全面检查,1次日期不定的抽查),检查时间视课程安排,集中检查多在晚6点之前,抽查多在晚9点半之后。

2、每次检查由自管委主席分配任务,各成员明确分工及检查楼层;每个楼层检查定员2人为宜(可根据情况一定时间后轮换检查位置)。

3、每星期有一至两次对大一、大二寝室楼层进行抽查,对于晚归不归的学生寝室进行通报批评;

4、每次检查晚归和卫生安全情况自管委成员记录在表格上,统一交给自管委副主席,每个楼层分数记录表为2张。

5、院自管委每周留档卫生情况纸质档案和电子档各一份,并对班级宿舍进行均分排序,形成通报文稿,由自管委主席报至二级学院分管老师。存在重大问题寝室并屡教不改者,报送问题至各班卫生委员、班长直至班主任、院部领导处(寝室通报制度),检查结果应用到个人、班级的评先评优和入党等奖励事项。

6、每个月进行一次工作总结并对各宿舍进行月评,流动红旗由自管委发放。(每个月流动红旗发放一次)。

  1. 院自管委查班程序

    1院自管委每周日到周四每天每晚检查教室卫生;每晚晚自习下课后进行检查。

    2每次由生活部部长分配任务,每晚固定成员三名进行检查。

    3每次检查卫生情况记录在表格上,统一交给生活部部长;每次检查记录表为一张;

    4院自管委每周留档卫生情况纸质档案和电子档各一份,并对班级进行均分排序,形成通报文稿,由自管委主席报至二级学院分管老师。存在重大问题班级并屡教不改者,报送问题至各班卫生委员、班长直至班主任、院部领导处(寝室通报制度),检查结果应用到个人、班级的评先评优和入党等奖励事项。

    5每周进行一次工作总结并对各宿舍进行周评,流动红旗由自管委发放。(每周流动红旗发放一次)。

  2. 院自管委查寝重点

院自管委日常工作重点方向依然放在宿舍上,主要为寝室卫生、寝室安全。

A、寝室卫生方面:通过学校后勤与自管委平时的检查,了解各个寝室的卫生情况,加大管理力度,使交通机电工程学院能在学校占有更多的优秀寝室和文明寝室。具体工作采用定时检查和突击检查,及时统计数据。

1、定时检查:每周选择1天督促和检查寝室卫生。每周选择一天进行系部大扫除,对于寝室卫生及其门口为生的打扫,检查人员对其评分检查,对于寝室卫生进行通报和表扬。

2、突击检查:每周一至周五任意一天晚上检查寝室,了解保持和打扫情况,对于卫生较差的寝室上报老师进行处理,定期把评分统计结果交到学生管理办公室,对评比中优寝与整改寝室,进行全系通报表扬.

3、统计数据:形成各寝室、班级卫生分数,交于部长处,制成电子稿,并制成通报文件张贴于宿舍及办公楼公示栏。

B、寝室安全方面:提醒同学们在寝室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外出时不要忘关门。寝室成员之间要处理好关系,对于打架斗殴的情况进行劝阻,并及时上报老师;继续展开违禁电器的安全检查,严禁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同时针对学生寝室安全存在的隐患,如在寝室内私拉电线、使用违禁电器,进行逐一排查,要求整改。

四、例会制度

1、自管委必须定期召开全体成员大会(部门成员及各班卫生委员),对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总结,落实计划安排,布置下阶段工作(每学期开学及期终必须召开)。

2、自管委主席及各部部长也必须定期召开干部会议,各部部长须向大会汇报本部近期将要开展的工作及安排。

3、自管委成员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或者早退。每回会议均实行签到制度,凡是因有事不能参加会议的成员必须事前向各部部长请假,并将请假条交与主席。

五、人事制度

1、为了使院自管委保持活力,每年对新生举行一次纳新活动,纳新时,由各部部长负责本部的纳新具体事宜。(从每个班级里选出生活委员+新生面试,确定合理人数,择优录取)。

2、在院自管委自然换届之前各部长必须对本部接班人进行重点培养,在自然换届时,把本部所有工作资料交给新任部长,不得拖延隐瞒,敷衍塞责。

3、如有院自管委成员提前退出,必须打申请报告,说明理由。对擅自离职的自管委成员,院自管委将在征求学院意见的基础上,参照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内部通报批评。

六、活动开展申报制度

1、各部门在举办活动之前须向学院递交活动方案。方案的内容应包括名称、时间、地点、人数、活动内容目的及意义,同时申请还必须写明各项费用及预期费用。

2、申请没被通过的须无条件服从;申请一旦通过必须严格按照申请书的内容执行,如果需要其他部门协助,各部部长不能推诿责任,尽一切努力协助开展好活动。

3、活动结束后各部部长要进行活动总结,是否达到预期的目的,有哪些不足的地方,防止以后再犯同样的错误。

七、报账制度

1、凡购买的东西必须有正规发票,尽快将发票交到办公室进行统一报账。

2、主席必须对每笔账都有记录,并让购买者签字,要做到每笔开销有帐可查。购买人不得弄虚作假,私自挪用公款,一经发现必将严肃处理。

八、评优处罚制度

A、在每学期末各项活动结束之后进行一次评优活动(由自管委成员、自管委主席、宿管老师三方确定,每方权重为1/3),人选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1、例会无无故迟到、缺席者。

2、工作总结、工作计划以及其他材料及时上交。

3、完成安排的工作。

4、积极配合主席及部长工作。

B、自管委优秀干部由自管委全体干部以不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优秀干部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1、开会时部长必须到场主持会议。

2、在各部开展工作时,部长要对工作进行整体上统筹安排,以身作则,不得推诿责任 。

3、不得有违纪行为。

4、为保持自管委在学生心目中良好的带头作用,凡行为有违反校际校规的自管委成员,一经发现,将给予撤职处分。

九、干部换届制度

为保证院自管委骨干成员新老交替,充分启用新成员充实自管委事业中,需严格自管委干部换届,具体要求如下:

1、部门设置:院自管委设置主席、副主席各1名;办公部、宣传联络部、纪检部、检查部(可下设2个左右的检查组)。

2、部门职责:

主席与副主席:协调院自管委所有事务并联系学院分管老师;

办公部:活动、制度等的起草发布,相关信息的发布,并参与宿舍检查;

宣传联络部:活动的对外宣传与联络,向各寝室传播“6s”文明宿舍创建精神,并参与宿舍检查;

纪检部:成员的参会、检查情况监督,学校检查结果的记录,并参与宿舍检查;每周一到两次巡夜,防止晚归和不归现象发生。

检查部:宿舍的检查与抽检,成员数为所有部门的1/3左右。

生活部:每日对教室卫生进行检查评分;定期组织各班级生活委员开会;

3、换届程序

(1)、申请。自管委成员都有权利申请自主席至部长职位;

(2)、考查。院宿管老师及主席、副主席与本部门部长考查其能力、品行,时间为1星期;

(3)、演说。举行自管委成员大会,申请人需发表竞选演说;

(4)、座谈。与申请者本人及相关成员座谈了解情况;

(5)、聘用。无硬性问题,聘用其为相关部门干部。

(6)、解聘。成员反映较大、自身能力不足或工作失误等,可解聘相关人员职务。

4、换届时间

一般为每学年第二学期5月份左右,可参照院学生会换届时间,统一换届。

十、请假制度

1、事前填写请假条,事后不补假(一般时间为1天以上)。

2、成员请假由部长申批,部长请假由副主席或主席申批并报送至院学管老师。

3、因公事请假需要由指导工作的老师同意,不记入考勤。

4、迟到、早退、请假累计达三次者,记一次旷勤。

十一、考勤制度

1、自管委的各项会议与活动,自管委各成员必须按时准时参加。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或缺席。有特殊情况必须向部长递交请假条(纪检部负责签到检查)。

2、在自管委的各项工作与活动中,成员必须自觉佩带工作卡,以代表成员身份。

十二、自管委成员权益

1、自管委代替学院旅行寝室监督责任,享有相应的尊重权。

2、每年向学院提交自管委成员入党名额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需考虑学习及工作情况。

3、每年向学院提交自管委成员三好学生名额及优秀团干、团员名额若干,需考虑学习及工作情况。

4、定期开展自管委成员团队活动,增强凝聚力。

5、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三好学生及优秀团干、团员的最终确认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办法处理。

本制度自学院认定发布之后施行,如需根据实际情况变更条款的则修改后继续施行。

关闭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