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教学管理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及实施意见
时间:2020年04月27日 21:55 来源: 作者: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就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建立以常规教学检查为主体,以加强教学主要环节的质量分析与评价为重点,构建系统的课内外、校内外相结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二、健全院、系两级教学质量监控组织体系

1.院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在院长的领导下,由分管教学副院长组织领导,由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教学督导室、系部(分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具体实施。

2.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员、学生教学信息员的监督、检查和信息反馈作用。

三、监控重点---教学运行监控

教学运行是教学计划的组织实施,是教学质量的孕育生产过程。教学运行监控保证了教学计划的正确实施,是教学质量监控的基础性工作。

整个教学运行监控要抓住两个重点:一是以课堂教学(包括实验、实习、实训教学等)为主的教学过程监控;二是以教学行政管理为主的教学工作制度贯彻落实情况的监控。

1、教学运行监控组织架构和职能部门

学院实行院系两级督导,三层组织监控(院—系—教研室)。

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教学督导室、系部(分院)、教研室等部门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共同履行监控职责。

2、教学运行监控的主要对象

教学运行监控的主要对象包括日常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考试管

理、教学档案管理等。

日常教学管理的监控重点是“三表”(学期教学进程表、总课表、课程表)的运行和落实情况,严格控制变更审批。

课堂教学的监控重点是任课教师组织课堂教学这个环节。要求教师课前认真备课,制定课程学期授课计划和教学进程,撰写教案和讲稿。着重从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三个方面进行监控。

考试管理的监控的重点是考风考纪,包括考试命题、考务安排、作弊处理、阅卷归档等。

教学档案管理的监控重点是检查有关教学档案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

四、制度体系

1.坚持教学工作例会制度

每周召开一次教学工作例会,每学期召开一次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由院分管领导主持,专门研究教学工作,分析研究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2.规范听课制度

院领导、相关处室领导、系部(分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等应采取有计划和随机听课相结合的方式,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全面了解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情况 ,并听取意见反馈。教研室主任应把教师间互相听课作为一项重要教研活动来抓,鼓励教师间互相听课,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观摩学习和评议交流。听课重在了解情况,帮助改进教学。听课人应填写学校统一印制的《听课记录表》,并及时将意见、建议和存在的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或个人。

3.加强教学督导制度

教学督导要深入课堂,对教师教学进行督察指导;要积极参加期初、期中、期末教学质量检查和教学单位办学质量评估以及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等工作,提出改进和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建议;要对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及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调研、评价,向相关系部(分院)提出专业设置和调整、专业教学计划执行和修订的指导性建议;要积极参与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的专题调研活动,注意发现教书育人、改革创新的优秀典型,总结先进经验,及时加以宣传和推广。

4.加强常规教学巡(检)查力度

院系领导、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督导室对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教学工作进行有计划、经常性地巡查;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对教师的课程规划、授课计划、教案、课堂教学、教学进度、辅导答疑、作业批改、实习实训指导、命题阅卷、成绩评定等常规教学工作,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充分听取学生对教学及管理的评价建议。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督导室和各系部对日常教学巡查和检查应做详实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和处理,促进教学工作的全面改进和提高。

5.坚持开展“期初”、“期中”、“期末”三个阶段的教学检查活动

期初教学检查以检查教学准备情况和教学秩序为主,期中教学检查以教学运行基本状况的检查为重点,期末教学检查是对教学运行效果的全面检查。

6.进一步强化考试管理和考试质量分析工作

各教研室负责本教研室课程考试的命题、试卷审查、阅卷和质量分析工作;各系部(分院)负责本单位考试的组织管理,包括试卷审核、试卷制作、考务管理、考试质量总体分析等工作;教务处负责全校考试工作的组织协调,包括考试各环节抽查、组织巡视、考试中违纪通报处理、全校考试工作总结、试卷复查等工作。

7.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完善毕业实习质量分析工作

各系部(分院)要特别重视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认真检查校内实验、实训,校外顶岗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的组织、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理,并认真进行质量分析。实验实训中心要经常深入机房、实验室、实训室及校外实习基地,抽查实践教学环节落实情况,每学年组织专家对毕业实习报告进行抽查。

8.规范学生评教制度

各系部(分院)按学期组织各班级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评价或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意见。评教结果由各系部(分院)汇总,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并作为对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督导室要经常深入课堂,随机组织开展评教工作。

9.完善教学信息收集制度

督导室、各系部(分院)要坚持抓好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信息系统;每学年至少召开1-2次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毕业生座谈会,收集和了解有关教学质量的信息,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利用校园网络等现代化手段拓宽信息收集、反馈渠道,适时公布各种教学信息,接受师生建议。

10.建立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制度

为掌握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评价信息,由招生就业处牵头,相关处室、系部(分院)共同参与,每学年对毕业生就业情况通过访谈、问卷调查、个案跟踪等各种方式,对毕业生质量实行监测与分析,并提出改进我院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1.健全教学质量监控反馈处理系统

对于教学质量信息,要在认真核实后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或个人,并跟踪改进状况,确保卓有成效。教务处、督导室、各系部(分院)要定期汇总、通报教学质量信息。并于每学期向学院反馈具有普遍性和全局性的教学评价信息,以便于学院领导及时了解情况,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对于构成教学事故或对教学质量有较大不利影响的问题,要认真处理、及时纠正。

关闭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