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工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轨道交通学院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年10月26日 16:15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规定,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管校治校能力的纪检监察建议》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制度体系,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我校《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我院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工作专班

长:佘海月

长:杨光明

成员:轨道交通学院全体教职员工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紧密结合我校师资队伍建设现状,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促进教职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和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目标要求

(一)通过组织学习师德建设和教师职业道德政策法规,促进广大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做到以人为本,依法从教,提高教师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二)通过组织学习教育先进典型人物的师德风范,学习本校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增强广大教师的事业心、责任感,使教师热爱学生,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廉洁从教,为人师表。

(三)通过专题教育活动,查找和纠正教师队伍中存在的违反师德师风的突出问题,从根本上遏制和杜绝师德失范现象发生,切实提高我校师德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师德素养。

四、专项教育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109-1012日)

成立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工作专班。通过学院官方网站、橱窗展板等多种形式加强专项教育活动的宣传,形成全体师生人人知晓、积极支持、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学习教育阶段(10月1410月底)

按照我校《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六个一”为抓手,扎实开展专项教育活动。

1、一次集中学习(10月13日召开)。召开全体教职工师德师风专题学习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学习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皖教工委﹝2020﹞98号)文件内容,熟悉高校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具体内容(17条)和具体处理方式。

2、一次自我剖析(截止10月17日上交)。动员广大教师对照教育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期教师师德修养等的要求,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自我剖析活动,要以“爱岗、善学、创新、励志”为主题,要求广大教师实事求是,逐条对照《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负面清单,查找查实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自我剖析,形成自我剖析报告。每位教职工查摆自身负面清单行为一般不少于2项。

3、一次警示教育(10月18-22日)。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和我省高校出现的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师德警示教育活动,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和强调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和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以案促改。

4、一次学习先进典型(10月20-23日)。充分发挥学院团支部组织能力,利用学院网站等平台广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开展一期以弘扬师德师风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创作展示活动,营造浓厚氛围,涵养高尚师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模范教师、优秀教师、最美教师、师德标兵和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等开展师德宣讲,将师德宣讲融入教师岗前培训和日常学习培养,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的力量,引导广大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

5、一次盘点和反思(10月24-27日)。组织广大教职工围绕“怎样做新时代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怎样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怎样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等主题,组织开展师德建设大讨论,帮助教师查找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存在的根源。同时,针对个人查找的师德负面清单行为,开展盘点和反思,教职工应针对相关的内容明确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6、一次整改提升(10月28-31日)。在前期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各二级学院和部门写出自查自评报告,教师写出专项教育小结,针对征求到的意见、自我查找出的问题,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及其危害性,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同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和整改期限,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进行整改。

(三)验收总结阶段(11月1日-11月5日)

认真总结专项教育活动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补缺补差,对制度缺失的,要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对执行制度不到位的,要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制度落实,不断巩固提升。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

高校师德师风问题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大,也是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管校治校能力的纪检监察建议》的具体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应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二)加强领导

学院院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工作专班应在联系主管校领导的指导下,切实履行好此次六个一”活动的责任,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做到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工作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协调、突出问题亲自督办。



关闭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