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4期)
时间:2020年05月20日 08:50 来源: 作者:

内部资料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工作简报

4

合职院疫情防控领导组综合协调组          2020年32日


奋力打造“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局面

——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教党〔2020〕16号)和教育厅相关部署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带领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奋力打造“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局面。2月26日,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等一行来到我校巢湖鼓山校区实地检查,对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线上教学情况给予充分肯定。现将相关工作简报如下:

一、坚持统筹调度,迅速落实工作部署。

学校党委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作为学校的工作重点,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疫情发生以来,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学校先后召开了6次党委会、4次校长办公会、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9次专题工作会议、2次学生工作会议和3次教学工作会议,及时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以及教育部、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最新精神和决策部署。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领导组,下设七个工作组,坚持防控领导组每日一调度制度,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迅速部署落实,为战“疫”赢得宝贵的时间。

二、创新工作举措,建立线上线下联动机制。

根据学校“一校两区一园”办学特点,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学校充分利用OA办公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微信、QQ、电话等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联防联控、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上级最新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同时,运用学习通、公众号、学校网站、宣传栏等广泛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做到全覆盖、不断线。通过公益课堂、直播课堂等网络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实现“离校不离岗,停课不挺学”的工作局面。

三、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两手都抓两手都硬。

坚持领导组日调度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保证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向省教育厅、市教育局、新站区、安巢经开区报送信息。严格落实“三级包保责任制”,每日摸底排查疫情,建立工作台账和日志。严格落实“学校领导、学院负责人、班级辅导员、学生”和“学校领导、学院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师”的“四级”包保制度。严格落实校园封闭管理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对进校人员严格实行体温检测与登记,为学校防控工作守好第一道防线。加强督查督办,分校区责任到人,确保防控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四、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1.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平台、工作群、班级群等宣传阵地,全覆盖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开辟了疫情防控“先进典型报道”“一线毕业生风采”等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师生中先进典型事迹。积极选树典型,弘扬主旋律正能量。转发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致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广大学生和家长、教师的一封信,发布了学校致全体学生和家长、教师的一封信,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时期广大师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发挥思政课程主阵地作用,开展“开学第一课 中国大考”思政课线上教学活动,深刻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明“中国担当”生动实践,挖掘中国精神的时代元素。

2.全力做好监测摸排工作。学校自主研发“新冠肺炎疫情排查监测系统”,实现对师生员工的线上排查统计,坚持监测数据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统计数据准确性。截止到2020年2月29日,排查在职全体师生员工17862人,其中学生15981人,教职工728人,服务企业652人,双创园企业328人,外聘教师173人,合肥和巢湖离退休教职工135人,目前无确诊或疑似患者。完成返校教职工摸排登记工作。

3.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开学工作指南(二)》的通知”(以下称《工作指南(二)》)精神,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专题会议,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梳理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鼓励教师通过公益课堂、直播课堂等网络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学生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做到“一课一案、一人一案”。成立了线上教学专家团队,加强对线上教学活动的指导、检查、考核,实行一周一通报制度。截止目前,共336位教师参与到线上教学工作中。其中借助“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建设有效课程363门,使用“学银在线”课程65门。共建设章节数18504节,累计上传资源28543个,上传课程资料共计7293个。课程讨论答疑区讨论次数18137次。真正实现了“离校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挺学”的工作局面。

4.及时部署毕业实习和就业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教育厅《工作指南(二)》要求,制定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实习管理的意见》,发布了《致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基地(单位)的函》。2月28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班级实习管理和就业工作专题会议,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进行了工作部署。

5.认真组织教学能力大赛赛前培训。2月19日、21日,我校组织开展2020年教学能力大赛赛前培训工作。利用钉钉在线直播平台,校内外专家对全校专兼职教师进行系列赛前培训。此次活动为顺利完成2020年校赛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提升了师资队伍教学能力。

6.精心筹备师生返校工作。学校先后召开了师生返校专题工作会议,在前期师生监测摸排数据的基础上,出台了“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教职工分类返校方案、返校教职工校内自我隔离观察工作方案”,加大校园清洁、消毒、安保以及防控物资采购力度,做好后勤保障和应急处置预案,为师生返校做好准备。

关闭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